導演蕭雅全

此次參與「10+10」計劃的心情?

我覺得第一就是滿開心,覺得滿好奇,開心是覺得說會有很多個不同創作者的作品放在一塊,我會覺得滿榮幸一起參加這個計畫,也會覺得滿好奇就是說滿多部短片放在一起,未來閱讀的效果是什麼樣子,我常常會想說自己的作品是不是也試著用很多短片放在一塊的方式去做發表,可是會很好奇觀眾觀看的時候,會不會覺得疲勞,情緒要這麼多次的起伏會不會覺得疲勞,所以有這樣的計畫我也感覺好奇,未來在放映的時候會變成一個觀眾,我好像可以去體驗一次很多短片放在一塊放映的效果。

 

為何選擇內衣店呈現「台灣特有」?選擇這個主題的想法?

但我感覺主題好像也不是內衣店,這只是一個場景,我可能會有點想談社會跟女性的關係,內衣店可能就是一個符號,可能是女性常要面臨的一種她自我對自我的看法,或者社會對她的看法的一個場合或場景而已,到內衣店可能不一定是主題。

 

5分鐘長度是您相對擅長的(MV、廣告),本片最能展現您哪方面的導演風格?

難得有一個很純粹創作的機會,因為我平常很多時候在拍廣告影片,會有很多商業上的任務,難得有一個很純粹創作的機會,對我來說這一次可能我其實滿希望能做一些比較…我也想有一點不一樣,這個案子我不太是做我擅長的,我覺得可能是做自己反而有一點陌生的事,這個意思是說我想要有些不同啦,比如說我在書寫的時候,我平常可能會是這樣寫、會把故事變成是這樣,這次我會故意不要這樣做,這一次的故事跟內容跟結果,到目前為止對我來說都是充滿不可預期的,不是熟悉的一件事,我也很希望它的結果對我來說是新鮮的,不像我以前的作品。

 

第二次和林辰唏合作,呈現完全不同的角色類型,您有何特別想法?

我一直滿喜歡仔仔的,她自己本能的爆發力滿強的,她好像會有自己的節奏跟能量,也滿想再拍她,之前在釜山影展的時候就跟她開玩笑,那時候剛知道有這個案子,我就跟他講說我想拍她,那時候是沒有主題的,寫這個東西又有點先決定了演員然後才去寫內容,可能就會想說這次我怎麼透過她來講一些事情,透過她的那個過程也是她有可能可以發揮的,上次在《第36個故事》裡頭她的角色很單純很單純,她是憑她自己的直覺和本能在生活的一個女孩,那這次就像剛剛講的,我會想要談社會跟女生的關係,我得把社會對女生的看法加到她身上來,她得要在乎別人一點點,這是一點不太一樣的地方。

 

這個故事是透過自己的觀點或是女性的觀點出發?

都是自己的觀點啦老實說,即使你有女性的朋友,有機會聊到,或是說你觀察她們的感受是一回事,可是畢竟是你很單方面的感受,但是好像就只能這樣,真的很困難變成那個位置來看這件事情,我們只能在我們的位置去看某些現象,所以說起來應該還是自己的觀點,就是你自己觀察力的結果。

 

演員林辰晞

和導演合作過兩次,兩次的角色包括造型和個性都截然不同,你如何詮釋?

先適應衣服,滿困難的,因為整個大露背,個性其實導演還是以我們自己舒服,合作方式跟之前沒有差很多,詮釋上沒有太大的困難,這個角色是大女生,《第36個故事》比較孩子,比較小女孩,因為有個姊姊可以襯托。

 

導演在現場有給你任何表演上的引導嗎?

其實還是比較即興,本子只事先過目,一個大綱,合作方式還是以即興比較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Plus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