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張作驥

此次參與「10+10」計劃的心情?

心情很好啊,這次大家要學習控制預算,我沒有學到。我覺得能被邀請到是一個福氣,剛好自己有拍片的計畫,我覺得5分鐘會比90分鐘難,尤其是那麼多導演的片子連在一起,又沒有設限的話,比如說我的前面是哪一部片子,我的後面是什麼片子很重要,觀眾的心情,觀眾有沒有時間在5分鐘和5分鐘之間休息,我也是滿期待看看的。

 

為何選擇以此主題與場景呈現「台灣特有」?

我不是拍台灣特有,台灣特有的話,身為藍嶼的或綠島的人,他們就聽起來很怪,我覺得應該是以前叫自由地區嘛,現在是叫中華民國在台灣,我會很希望用其他的島嶼去看這個故事,加上自己是男孩子,當然希望能拍一些,像最近我滿喜歡一個電影的叫《大叔》這種暴力美學的電影,我們其實一直很喜歡,這一次正好有這個機會嘗試拍拍戰爭片,一點點的戰爭。

 

拍攝過程中值得一提的趣事、強烈的感受,或遭遇的困難?

我沒有拍過戰爭片,其實我們不叫戰爭片,叫做槍戰片,這麼密集的槍戰片等於成本,其實拍到一半已經感受到那種子彈不能讓它飛,是錢讓它飛的這種壓力,在金門拍戲,因為在小島拍戲,天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的情形,我們很難控制這個,你看每一發都是幾塊美金,一個子彈幾塊美金這樣一直打,我們又是重型機槍,一個take下來是會打到心裡面痛的,不過還好,我覺得初次嘗試這個過程滿舒服的,你會體會到說今天如果是韓國電影,我們自己除了做一些寫實片之外,我當然很想去嘗試一些不同類型的電影,那5分鐘看可不可以做成長的廣告,這也是對我自己的嘗試,有趣應該是沒有吧,因為都是痛苦啊,拍片的過程是你不斷把自己的想法扭曲、變形、妥協,如果硬要說有趣的話,就是事實上你原來的想法到實際執行面的時候會變化,那個變化效果不錯的話會好玩,比如說阿兵哥,莊敬中學支援我們大概670位同學,在受訓的時候是實靶,被炸彈炸到是跳靶,在現場一模一樣用會受傷的,一跳旁邊是牆壁,那就有趣了,因為群眾的場面我們在現在的電影養成教育裡面是比較少的,我們以前是有福氣去跟很多大型片,我還是很希望有很多台灣導演有機會能拍這種大型片,讓年輕人可以去嘗試,當然一個人演完一部電影這個電影也不錯,但是畢竟沒有大型的,雖然2D已經當道了,你還是要實際的執行面,去讓很多年輕人可以去參與,這一次就是可以顯現出我們的Team參與這種能力是不足的,碰到這種上百人的調度就有困難了,會讓自己很累,所以你說有趣,其實拍完就有趣了,但是馬上就被閹割了,因為看預算已經超過20倍了,還好啦,有結果在裡面是好事嘛。

 

因內容牽涉歷史戰役,是否有意描繪國族情感?它之於現階段的您有何特殊意義?

我其實是想了解一些自己的狀況,我是外省第二代,我拍的片子全部是講閩南語、客家話的,我也在探索為什麼我對這些方言有興趣,不禁讓我在古寧頭這場戰役裡面,上岸的共軍有廈門人,防守的國軍有很多是山東撤退來的兵,是講山東話,共軍是講閩南語,廈門腔的,那金門人怎麼看這個事情就很怪了,小女生怎麼辦呢,她夾在中間的時候,聽不懂的是保衛她的,聽得懂的是要來占領這個地方的,語言真的可以分隔人群嗎,這個片子我是希望能…我沒有探討什麼啦,我只是講一個現象,在台灣的政治操作到一種程度的時候,很多東西變質了,金門是反共最前線對不對,現在是三通最前線,那個時代變了,很多東西變得很怪,這個怪法是歷史嗎,還是必然性嗎,還是什麼,我覺得在台灣唯一的一場登入戰就是古寧頭,唯一的一場,當然日軍的我拍不起啦,那個已經有幾億的片子在拍了,這個語言的問題不是民族的,是中國人和中國人在對打,很多東西是經過歷史之後你看幾年了,38年到現在,今天好像又是小三通第一批來的,非常有趣,看到台北市政府在松山機場迎接他們,他們終於可以來台灣自由行了,時間一久很多事情都很有趣,這個片子片名叫做《穿過黑暗的火花》,因為有黑暗才有火花,它穿過去之後火花是沒有了,因為它是火花嘛,那黑夜不是純然黑夜,但是過了之後又是黑夜,你哪個定點去看歷史上的事情是很有趣的,我們生長在這個時代,能預估下個百年嗎?不知道耶,真的不知道,搞不好我們跟美國統一,真的不知道,我想我的故事沒有那麼大的期許,我說我永遠是反映現實而已,只是說這種戰爭片後面如果是文藝愛情片的話,可能會被我影響到,因為裡面滿血腥的,那這種5分鐘貼這麼緊,我不知道金馬獎怎麼安排,可能比較血腥的排到上字幕之後吧,Rolling字幕來了還有一個,噢漏了一個,字幕是「對不起我們漏了一個導演,它太血腥了排在Rolling字幕之後,不要走喔後面還有,謝謝收看」有可能這樣子喔,這也是創新。5分鐘太快了,如果你進去劇情的話太快了,等於看了20支廣告欸,然後很多卡司,很多風格的適應問題,怕觀眾適應不了,這是我的感覺,或是我對這個案子的期許或是疑惑,但這是好事啊,我覺得可能10個然後片長長一點,要不然就分上下兩集,我曾經有這個想法,但算了,一個人10分鐘,說兩個,一個開幕片一個閉幕片,或者台灣更多導演可以拍,我沒有拍幾部片嘛,這個短片是有點虐待我,你們看了結果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Plus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