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此次參與「10+10」計劃的心情?

很幸運可以參與,因為我算比較新的導演,畢竟有很多我非常尊敬的長輩都在拍這個短片,所以可以拍到其中一個是很開心的,但是壓力也很大,因為有些真的非常資深的導演在拍,會有點壓力。

 

(導演)為何以此主題呈現「台灣特有」?

我之前原本在想一些短片的可能性,我不想太刻意拍直接就是台灣的主題,我比較想拍我對台灣的感覺,台灣的小巷子和早晨那種味道就是我覺得很台灣的,並不是說要代表台灣的一個什麼概念或表達台灣是什麼,而是透過我們電影可以得到一點這種感覺。

 

(導演)以洗衣機為主角的構想從何而來?

我有一天在台北巷子裡看到洗衣機吊在那裡,覺得是很荒謬的畫面,是從那個時候發展出來的,在想怎麼利用這個洗衣機帶到台灣的世界、早上小巷子的一些人物,洗衣機就是帶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吊在空中可是很多人都跟它互動,對我來講是有台灣的味道。

 

(導演)清晨的小巷對你來說有何魅力?

台灣的小巷子很可愛,而且又看到很多不一樣的人,我們也希望可以透過這看到很多不一樣的身份和人物,比較可惜是我們這幾天拍都在下雨,可是也是一種很台灣的感覺。

 

(導演)邀來這兩位演員參與的原因?

孝全因為合作過,而且上次就非常愉快,有想到任何角色都希望他可以一起合作;韶涵上一部《一頁台北》選角時就考慮過,有機會的話就剛好跟他們合作,那時就想她跟孝全搭配在一起會滿有趣的,而且這個角色是比較臨家的女生,她也只是這個世界其中一個人,找她來演是種滿有趣的事情。

 

(導演)和攝影師余靜萍合作的心情?

也是第一次合作,我之前看過她幾個作品很喜歡,而且剛好是我上個月去探班朋友的一部片,她是攝影師,跟她聊覺得還不錯,其實她幫助很多,因為我們在討論怎麼拍這個風格的時候,她提一些不錯的意見,包括我們採用16釐米過期的底片在拍,就是一種非常社區的味道。

 

(導演)目前現場狀況?

我們目前在等雨,其實有點雨是OK,這幾天都是陰天,只是說現在雨大到不能拍,所以大家都在樓下等,希望再過幾分鐘就可以繼續。

 

(演員)請談談飾演的角色,本片為何吸引你參與演出?

張孝全:其實是很生活的感覺,這些事情是會發生在日常生活裡面,會有一些經驗,我自己本身對這樣的故事題材特別有興趣,就是貼近生活,再來就是因為導演,上一次的合作非常愉快,導演給演員很多空間、很多自由,實際拍攝的時候大家是像在遊戲一樣的,一直想是不是可以玩點不一樣的東西,整個過程是讓人覺得非常有趣好玩。

 

張韶涵:第一次跟導演合作,也是第一次跟張孝全一起合作,看到劇本的時候,首先是覺得「導演我有個問題想問你,這整個故事的主軸是不是洗衣機?」那時候我只是希望得到導演的答案,我想聽聽看是什麼樣的故事內容,他跟我解釋的時候,我覺得會感受到一種溫暖,雖然整個故事看似跟洗衣機是有很大的關聯沒錯,但是同時大家可以感受到,在台灣可能會看到很多巷子裡溫暖的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所以看到劇本、聽到導演這樣解釋,就覺得是一個很特別不一樣的演出,又可以跟孝全一起合作、跟新的導演一起合作,好像是有一個新的東西。

 

(演員)這是一次怎樣的拍攝經驗?和另一位演員與導演合作的心情?

張孝全:我從來沒有試過16釐米,還有剛剛那場樓梯的戲我還滿喜歡的,我們之前排過,但也不知道實地排練會是什麼樣子,排了幾次之後跟實際拍攝其實又不太一樣,其中有一次剛剛看回放,節奏非常好,鏡頭跟走位所有都是啪、啪、啪。早上剛開始跟張韶涵還沒有那麼熟,所以有一點或許生疏尷尬吧,想一想其實也OK,因為這對情侶在走樓梯的時候是有一點爭執的,或許那樣的疏離是好的,剛剛拍到這邊已經開始熟一點,開始開點玩笑,這次的造型比較舒適,上次跟導演合作《一頁台北》滿猛的,第一次戴假髮拍戲,我記得有好幾天假髮的位置戴錯了,不知道壓到哪裡,所以眼壓過高很痛,一直摘掉再重戴,我自己又很怕熱,相較起來這次舒適非常多。

 

張韶涵:

我的角色算是有一點點強勢的女生,在裡面孝全他是一直抱怨,我跟他之間就是有不耐煩的態度,他一句我也會回他一句,雖然說我們是即將要結婚、搬到新家的情侶,可是我跟他之間我覺得是很特別的互動,就好像反映現在生活,很多人也許也都是像我們這樣的生活方式,互動的時候我就會覺得,這好像就是平常生活的感受,雖然我們短片只有5分鐘,比較沒辦法深入去了解他們,孝全給我的感覺就是非常酷的男生,不太多話,可是真的跟他合作起來,看到他笑的時間其實還滿多的,所以也不會有因為不認識、不熟而有陌生的感覺,導演他滿像外國人的感覺,跟他溝通時會覺得是很直接的、很輕鬆,跟他們兩個合作我感受到的是很年輕的感覺、很有朝氣,今天的服裝我跟孝全都穿得很少,外面又下大雨,感覺好像是寒流來,但也算是有符合我們故事裡的情緒,因為我們就是不太熱情,有一點點爭吵,所以還滿進入狀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Plus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