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王小棣

此次參與「10+10」計劃的心情?

其實我之前就會覺得說,偶爾想到就覺得「你們這些人算很幸運,在拉長時間的歷史裡來看的話,可以生活在民國100年,算是很特殊很幸運、有趣」,沒有想到又有機會參與這次的案子,一開始真的有點興奮。

 

為何選擇以此主題與場景呈現「台灣特有」?

基本上一開始的興奮過了以後,比較開始仔細想的時候,就想民國100年要拍什麼,我目前是認定,後來就理解如果是台灣特有的話,我覺得仔細想一下,無論在歷史上或地理上,台灣都有很特殊的地位,無論在歷史上無論在地理上,都有累積了很多的能量,從整個中華民國的歷史看來,苦難挑戰是多於平安快樂,在台灣好不容易有民國100年以來比較少部份的平安快樂,很大部份在台灣發生,到了100年的時候,其實前面的苦難,上一輩人所累積的苦難、忍耐、吞忍、互相調適、壓抑自己的情緒、壓抑很多想表達的意見,從一個戰亂中間忽然慢慢學習民主學習自由,有很多事情發生在台灣這個地方,關於民國的進步發生在台灣,可是其實有很多眼淚,很多忍受,很多社會轉型等等,所以我覺得地理上歷史上所有的這些台灣特有,要在5分鐘裡面把它表現,我感覺是太不公平了,全中華民國都沒有一個行業要接受這麼嚴苛的挑戰,只有我們導演為什麼要接受這麼嚴苛的挑戰,要把民國100年、台灣特有的,在5分鐘內表現,不可能啦!借由我自己的選擇,就是針對歷史上、地理上的台灣特有,所以選擇來到南橫,應該是看了就知道,我不知道5分鐘可以傳達嗎,但是我相信有台灣的處境有台灣的特有,我因為之前拍戲,認識一個很重要的朋友就是陳玉峰老師,他之前跟我講過一句話:「大家如果還在為地震大驚小怪的話,你就不配做台灣人。」意思是說我們處在地震帶,關於地震應該有很多心得,而且是帶著很多很大的歷史苦難、荒誕集中在台灣,全大陸35省的人通通集中在台灣,這麼小小的地方有這麼大的擔待,台灣本身又是一個地震帶,我就是希望可以表達出台灣的感受,你看民國100年軍方演習也起碼要準備半年,各個單位要準備慶祝100年都有很長的時間,只有我們導演只有5分鐘的時間要講民國100年,又要講台灣特有,實在是太難的考題了。

 

故事中有無欲提出的議題?

我來南橫主要是之前我拍很多戲的時候有來過好幾次,愈來愈讓我感受到它的美麗,也體會到它整個地理上的能量是多麼龐大,我希望可以在這部片子裡把這個重點表現出來。

 

請談談選角過程。

這兩個演員當然大家後來會看到令人意外的表現,我也希望他們表現得很好,我很緊張,希望他們表現得很好,因為我在他們身上其實有看到一些很特別的氣質,但是我不知道會不會因為拍攝、燈光、攝影機,讓他們緊張,把他們最自然的部份弄得不自然了,所以我也很緊張,我覺得男生應該基本上是很寂寞很純真,女生是很能幹的,非常是這個社會裡的生存者,但是當她面對一些更基本的事情的時候,更直接的情感的時候,她怎麼handle,希望我不會把他們弄砸,我第一次看到寇家瑞就覺得他很有趣,他內裡可能有很大的拉鋸,想做的事跟現實的人生,雖然他心裡有很大的拉鋸,可是我覺得他好老實喔,非常純真,他是一個老實的孩子;這個女生其實我認識她的時候她才小學五年級,我從小就看著她,一方面是個傻大姐,一方面又很能…你要是看FACEBOOK,她不是今天在哪個PUB,就是明天在哪個餐廳,好像很樂,好像很厲害,其實又有點傻氣。

 

演員寇家瑞

參與「10+10」計劃的心情?

我當初知道有機會能夠參與金馬短片,其實自己的心情興奮多於緊張,完全沒有接觸過短片,而且這次的機會非常難得,我自己看待這個機會當時的心情跟想法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自己在剛踏入這個工作環境…這個短片有裸露的部份,我自己不管在看待這個題材、整個裸露等等,我自己有被自己嚇到,其實不緊張,因為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釋放自己的機會,讓自己完全地放鬆,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相信這一關如果能順利地去突破,在在未來的表演之路上面,我相信對我來講會有很大的提升跟成長,可能過去自己的個性還在練習表演的時候能夠放鬆,能夠很完全照著自己的想法去表現出來,而且讓觀眾和其他旁觀者感受到我想傳達的東西,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練習機會,放掉所有束縛,打開自己。

 

為這次演出做了哪些功課?有何自我期許?

當初在做準備的時候,其實我飾演的這個角色確實是有這樣的一個人,我自己跟小棣老師看完劇本,我自己消化完,當然有跟小棣老師做一些討論,交換一些我自己的想法,去了解這樣的人,我也有麻煩小棣老師安排去見過我演的這個角色這個人,去見到這個人之後,我把初步我的一些感覺,對於這個人散發出來的肢體動作等等,自己去消化,不是說完全地模仿這個人的肢體包括講話,其實我是希望自己能夠內在像那個人,而不是外在形體的東西,當然會加一點自己的東西,去想像如果今天我是這樣的人,或是我接觸了這個人,我的感覺是什麼,把它做一個綜合整理,讓自己能漸漸進入這個角色,讓自己找到表演空間去發揮,它只是5分鐘的短片,可能每一個細節、講話、眼神、動作等等,去把它傳達出來這個角色的心理層面,尤其是在眼神,自己在家裡可能會照鏡子練習,去想像,有任何問題我會一直跟小棣老師做溝通,了解小棣老師希望我做到的,希望傳達給看到這個作品的人是什麼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Plus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