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參與「10+10」計劃的心情?

沒什麼心情,就100年嘛,電影業當然會想拍點片,我覺得是滿好的,本來要拍又有颱風,放很久,因為大家都在忙,上課啊,參加影展啊,我現在又來拍了,颱風又來了,剛好這段趕緊把它拍掉,大概是這樣。

 

為何選擇以此主題與場景呈現「台灣特有」?

一個很辛苦的電影,演員走路,工作人員跟我運動,順便拍拍風景,講一個小故事,演員很精彩,我喜歡用這種人。這種庶民電影、草根性電影、貼近人的電影、很好笑的電影、很可笑的電影,我大概都是這樣。

 

您認為短片在劇本編寫和現場拍攝中,首要掌握的關鍵為何?

長片短片我覺得還是一樣,就是短片錢太少了,還有時間太短了,5分鐘能說什麼呢,我覺得是比較困難,但是長短我的態度都一樣沒什麼轉變。不是拍得快的問題,你在家裡已經做好功課了嘛,整個腦筋裡頭,鏡頭已經知道怎麼剪了,分鏡一定要大概知道,看外景一定要看,我跟馬華在看,大概位置都知道,回去再分鏡,分鏡以後到現場可以改,不是不可以改,絕對會改,機位什麼都不一樣了,這是經驗,完全是經驗,你說快什麼時候快、什麼時候慢,最後一個鏡頭就慢,光要打好,一次OK,觀眾已經不是在看細節,是情緒在走,這個抓到就好了,你開課看外國影片在上課,那個只是概念,到現場才知道,所以一定要自己拍,自己去分鏡,一定要自己說故事,否則都是白做,所以拍電影在上課是學不到的,到現場通通要知道,這個都是現場訓練,都是要磨。

 

與上一部作品相隔數年,其間又擔任教職,這次重回創作,想法與心境是否有任何轉變?

不拍的時候腦筋都在拍,沒什麼改變,拍片最重要就是說又認識很多朋友,年輕朋友跟我一起在拍片,很勞苦很辛苦,從山底下爬上來,一定是辛苦,怎麼說呢,我每次拍片都很辛苦的,跟我拍片一定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Plus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