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登場》劇照_照片牆_s.jpg  

  集結二十位台灣導演創作的電影《10+10》,呈現台灣過去百年來至今的迷人風貌,片中許多段落的音樂選用,更是讓人眼睛一亮,也引起觀眾的熱烈討論。

  透過許多懷舊經典老歌,《10+10》讓觀眾們對記憶中的台灣充滿無限懷想,包括陳玉勳導演的《海馬洗頭》選用姚蘇蓉演唱的「像霧又像花」、《初登場》陳國富導演選用鄧麗君演唱的「我在雲裡飄」、侯季然導演《小夜曲》以紀露霞的「綠島小夜曲」為主軸,朱延平導演《無國籍公民》重現羅大佑創作的「亞細亞的孤兒」、侯孝賢導演在《黃金之弦》中挑選了韋瓦第的「四季─冬」。除了經典名曲之外,《10+10》的預告片主題曲,則是以後搖滾的曲風深得新生代觀眾的青睞,於網路上熱烈詢問主題曲是由誰所創作。

  陳玉勳導演表示,帶有驚悚氣味的喜劇《海馬洗頭》,原本有好幾位做配樂的朋友熱情幫忙,甚至已經把配樂都做好,也做得很棒,但他後來忽然想從現成的老歌找起,首選當然就是先找最能給他力量的姚蘇蓉,很快地找到「像霧又像花」這首他小時候就耳熟能詳的歌,搭配上去的瞬間,便馬上幫影片確立了調性,效果非常好,如果當時沒有臨機一動,《海馬洗頭》將是另一種風味了。

  在《初登場》中,陳國富導演拍鄧麗君在群星會初出道的魔幻故事,「因為鄧麗君整個成長跟發跡的過程,剛好符合台灣發展本身很重要的分水嶺,在那之前的台灣是處於風雨飄搖之中,還不太找得到自己的身份跟地位,之後因為台灣人本身打拚的精神,開始走出去,從經濟上,從文化上都是如此,我覺得這兩者之間好像有些朦朦朧朧但又明確的參照關係。」片中他選用了鄧麗君初出道的歌曲「我在雲裡飄」,老歌版權難尋,經鄧麗君文教基金會協助後順利取得。

  侯季然導演執導的《小夜曲》,也是對時代充滿濃郁情感的作品。最初是由於想要將他認識的「國寶」紀露霞老師放在這部短片之中,而她所演唱的「綠島小夜曲」,在台灣更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因此促成了這段動人的音樂人生故事。這首台灣戰後第一首本地創作的國語流行歌,由周藍萍老師創作,以台灣景色像椰子樹、夜空、月亮、南國風光、夜晚的寧靜寫出這一首小夜曲,在1954年被正式放送出來。影片就在「綠島小夜曲」的襯托中,穿越了五十年的光陰,也見證了台灣時代的變化。

  朱延平導演在《無國籍公民》中,以台灣泰北遺孤的悲慘生活對照當年戰爭的畫面,在羅大佑創作並演唱的「亞細亞的孤兒」高昂歌聲中,鋪排出無奈的歷史與人生。

  侯孝賢導演在《黃金之弦》中,則選用了韋瓦第「四季─冬」,搭配如詩的影像,呈現歲月、時光與生命彼此交融的圓滿氣韻。過去侯導也曾經在作品《風櫃來的人》接受楊德昌導演的建議,重新用這首曲子幫電影配樂,在歷時將近二十年後的現在,這首名曲依然為電影做了最完美的詮釋。

  《10+10》的預告片主題曲,後搖滾的風格,緊密又高張的結尾鋪陳,讓這首曲子在網路詢問度超高。創作者陳安如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為自由創作者,遊走於視覺、聽覺與觸覺,創作範圍涵括了電影、書籍、音樂、生活小物等範疇。包括這幾屆的金馬奇幻影展主視覺影像,都是由她所設計。陳安如表示:「最初在構想這首曲子時,一直在思考能將二十個風格不同的影片串起來的東西是什麼?如果將之比喻為一本書的二十個篇章,我要做的也許就是「引言」這個角色,那,闔上二十個篇章之後的10+10又是什麼呢?應該就是一個會使妳/你胸口發熱、手心冒汗,流動在心中發燙的電影夢吧。所以這首Preface就這樣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Plus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