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何蔚庭

 

此次參與「10+10」計劃的心情?

很開心能跟其他導演一起做這個計劃,當金馬影展開幕片,自己的短片跟其他19個導演放在一起,這樣想就還滿開心的。

 

短片籌備從何時開始?

在金馬創投公布這消息,之後就一直在想怎麼拍,從11月開始到現在快4個月了,其實是最近才想到,而且是有一天跟攝影師Jake(包軒鳴)在咖啡廳,因為找他拍所以常常會一起聊一下故事,想說怎麼辦,5分鐘要拍什麼,預算又不夠,聊一聊就講到拍100歲老人的故事。

 

請簡單談一下這個想法。

當初也沒有想到故事,只想說拍一個100歲老人很有趣,我真的很佩服能活到100歲的人,剛好「10+10=100」計劃、剛好建國100年,100歲的老人就是實實在在活過整個民國100年,我們先去找了100歲的老人,剛開始以為在台北頂多一兩個吧,但Casting見了30個人,而且陸續還有人打電話過來,還只是台北市跟新北市喔,覺得反應怎麼那麼激烈,比我想像中還多,所以得篩選、去預訪,才找故事出來。比如這個伯伯鄭先生,天氣好的時候他會來拿信,我其實只想拍百歲老人的生活片段,覺得他滿厲害的,能走那麼遠的山路,拿幾封信然後又走回去。因為擔心素材的問題,所以有找34個老人,最後再決定怎麼弄,有點邊走邊拍,沒什麼故事,就是直接拍了再看,最後會只有一個老人還是好幾個老人,要到後期才知道。

 

是用紀錄片的方式拍嗎?

做法是紀錄片的,因為是真人嘛,可是又不想太像紀錄片,所以還是有一些橋段設計,希望人跟事情是真實的,可是表現手法不要太紀錄,所以沒有拍訪問,就只拍他動作。預訪這些100歲的老人真的滿感動的,他們年紀那麼大,問他一些想法,或是最讓他驕傲的事,他們講的都非常簡單,剛剛問鄭先生,他說只要能走路吃飯就好,像我們這個年齡的人都要求很多,很多需求、很大野心。拍這個片好玩的地方,就是趁這機會接觸到生活中很難接觸到的人,我覺得這個過程已經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Plus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