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張艾嘉

此次參與「10+10」計劃的心情?

應該是一種比較挑戰的心情,一直在想怎麼在50萬台幣內拍完5分鐘的東西,我只有想到10個老導演、10個年輕導演,那我當然就是屬於老導演之一,想說這麼快我就變成老導演了。

 

本片故事原是散文創作,請談談改編的想法與過程。

只有在初期的時候想過,就是我不想拍一些很輕或很溫馨的小品,我想講一個比較沉重的題材,就像每天我們打開報紙看每一件新聞的時候,尤其是本地的新聞,我們的心情到底是什麼,我們跟新聞的關係是什麼,這是我想講的。

 

將散文影像化的核心概念?

尤其它是真的可以變成完整90分鐘電影的題材,所以要在5分鐘之內講一個故事是個滿大的挑戰,我想讓整個影片多數都是用照片來顯示,這個照片像是連貫性的故事,但到底照片不可能連貫到像影片這樣格數,中間會失掉一些東西,也可以停在一些Frame上面,有很多東西是有空間的,所以我這次是用照片來做呈現,空間會變得更大一點。

 

您說年過50是人最好的階段,您如何將對各種閱歷和體會融入這部短片?

我想我會挑這樣的題材,可能已經是看出我自己對很多題目的想法,或是對生命的省思,我總覺得現在的人都很喜歡去批評或批判別人,多過於自我的省思,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去反省自己有沒有這個資格,或許我們應該開始想一想,我們怎麼把自己先做好,或許我們每個人把自己做好的時候,世界會變得漂亮一點。

 

和攝影師合作的激盪與契機?

可能我和炳存都有滿好的信任,幾乎都不用太多說,他非常了解我想要些什麼東西,在現場我們也很快就同樣地會看到一些角度、去捉摸到,整個合作滿順利的,滿好玩、滿快樂的,大家都知道林炳存大師多數都是照很多漂亮的女人,尤其雜誌上很多美麗的照片都是炳存的作品,可是我一直覺得他對戲劇、對人、對很多現在社會發生的事滿感興趣的,他又對電影有很大的企圖心,所以這次我突然想到用照片做呈現的時候,就想到找炳存,我希望他做得開心,對他來講也是滿新的嘗試。

 

如何將此主題對應到「台灣特有」?

說老實話我沒有想那麼多,但第一這是台灣的小說家呂政達寫出來的故事,他對台灣的關心是非常強烈的,他對這樣的題材是非常關心,是讓我感動的,在這個關心上是已經少見的,所以我覺得是有「特有」的價值在裡面,他從2004年就得了首獎,我每次看,心中都還是會有很大的感動,或許就是生在台灣這樣環境,才會有這樣的愛心和關心、那麼細膩的關愛,我覺得這種關愛要延續下去,不可以沒有,如果他感動到我,我也希望用影片去感動別人。

 

演員張訓瑋

這個故事如何感動你?

一開始看劇本時就已經很感動,但是每個角色篇幅因為不是很多,所以張姐就把原文的散文給我看,散文的內容其實是教誨師的一封信,沒有任何劇情部分,就是在信裡談他的感受,是給受害者的父母親,我在看完那封信之後,散文本身的內容對於生命的價值詮釋得很好,對於世界上常發生的暴力事件有很獨特的角度在切入,帶著一種很憐憫的心態看待整件事,那部分是很感動我的。

 

如何揣摩教誨師對生命透徹了悟的心境?                                                                                                                                                                                                                                          

炳存大哥因為他交友很廣闊,當中有一些是待過監獄的,也有一些是真正的教誨師,透過這些朋友稍微聊了一下,我本身是真的沒有從事過相關行業,不過我覺得很多時候哪個行業並不重要,而是帶著怎樣的心態去看待這個世界,這是張姐在前製時一直跟我溝通的,怎麼樣設身處地去看待整件事,那是我在詮釋這個角色很大的幫助。

 

您在拍攝現場身兼多職,現場工作狀況如何?                                                                                                                                                                                                                                          

這部片在執行方面算是偏簡單,因為演員不多,場景不多,我本來就當了六、七年的副導,我也不知道張姐突然看中我哪點覺得我可以演戲,但我也要感謝張姐給我一個機會,在她身邊以一個副導的職位去學習一些導演的觀點,演戲當然也是很好玩的,之前也被張姐抓去演舞台劇,演戲真的是會上癮,很好玩的一個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Plus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